停水限水怎麼辦?如何節水/省水?方法有哪些?36種省水費省錢妙招

 
 
台灣水庫水情亮紅燈,在缺水期間,最擔心會影響日常生活的用水,再加上台灣部分地區,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因此事前的儲水準備相當重要。這次要教大家在停水/限水前、中、後的注意事項,學會正確儲水方式、水的再使用,以及復水後的處理,才能安心度過缺水期喔!
 
 

停水前注意事項

 

許多人一聽到將停水/限水,便開始大量儲水,不過太早開始儲水,水放置太久可能會孳生細菌,反而會讓珍貴的水資源無法使用,太晚儲水也可能和其他用戶集中搶水,造成管線末端的住戶沒水可用,儲水桶材質也以不會釋放毒素的不鏽鋼為主,並每周清洗一次。

 

 

準備儲水容器:以不鏽鋼為佳,或較安全的2號或5號塑膠容器。

停水6小時前儲水:避免集中時段大量儲水,造成末端用戶沒水可用。

容器加蓋:儲水桶放置陰涼處並不超過3天,避免孳生細菌。

 

 

停水時注意事項

 

停水期間需要將家中的用水設備妥善關閉,如抽水馬達、制水閥等,避免馬達損壞和虹吸現象,造成火災或污染水源衛生。停水期間也要注意飲水衛生,飲用煮沸的水或市售瓶裝水。

 

關閉抽水馬達:避免馬達空轉過久產生高溫,造成損壞或火災。

關閉制水閥:進水口若低於地面,關閉制水閥,避免發生虹吸現象污染。

移開橡皮管:連接水龍頭的橡皮管勿浸在水中,避免虹吸現象產生2次污染。

 

 

復水後注意事項

 

恢復供水後,先別急著立刻用水,復水初期的水質可能會有混濁、異色或異味的情況,先適當放水再做使用,如果復水一段時間,仍未供水或水質異常,可以撥打台灣自然水公司處理。

 

重新打開水閥:確認復水後,打開全部水閥先排氣,以利迅速恢復供水。

復水別馬上用:復水初期水質較混濁,先適當放水(澆花、沖馬桶)再使用。

聯絡相關單位:若持續未供水或水質異常,可撥打台灣自然水公司1910。

 

停水期間雖然會對生活造成不便,不過透過正確的儲水、用水方式,就能夠將不便性降到最低。平時也須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可以在家中安裝省水洗衣機、馬桶或水龍頭,讓珍貴的水資源不會被浪費,能夠更有效地被利用。

 

 
 
水情拉緊報 停水、儲水安全措施10招
 
 
台灣正面臨嚴重的旱象,中、南部水庫已快見底,台中、苗栗更將實施限水。那麼停水、儲水期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台灣去 (2020)年沒有颱風登陸,水庫沒有雨水進帳,導致今年近來旱象不斷。點開水利署的水庫水情網頁,可以發現中、南部的水庫蓄水量大都只剩下原本的10~30%,甚至供應台南市部分地區的白河水庫的水已經掛零、見底,中部最大的德基水庫儲水量更只剩原本的6%。

為此,從4月6日開始,苗栗、台中進入「供5停2」民生限水,受影響戶數約為106.4萬戶,這也是近20年來規模第3大的限水措施。

停水-旱象-水庫-儲水

(台中、苗栗於4月6日將採取的限水措施,是近20年來第3大規模。圖片來源 / 取自水利署)

至於北部,台北自來水處長陳錦祥受訪時表示,未來3個月大台北地區用水無虞,如果3個月後進入梅雨季或有颱風,應該不會缺水,但若一直沒下雨,大台北地區水情可能在6個月後開始吃緊。

儲水放久可能滋生細菌 專家建議煮沸再用

儲水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水質惡化。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長林財富指出,自來水從水廠出來後,水中都會有餘氯,能持續在水中抑制細菌生長,但餘氯會隨著時間消失。水塔內的水使用、重新注水的速度很快,不太會有用水時餘氯已經消失的問題,但儲水往往不是一兩天就會用完,餘氯消失、水中的細菌就會開始生長,「一般而言,水中餘氯大約2天就會消失。」所以林財富建議 :

  1. 煮沸後應持續沸騰3分鐘再飲用。 
  2. 如果怕水中細菌滋生,那麼盡量用不要久放的蓄水用來洗臉。
  3. 儲水地點也要注意,無論室內室外都建議加蓋,不僅可以防止落塵。若將備水放在戶外、未加蓋,那麼在陽光照射下水中藻類會開始生長,也容易滋生蚊蟲。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指出,如果不是地下水或山泉水,而是來自水廠和水塔的自來水,一般都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要注意儲備水的使用,「水不要放太久,也不要讓他處於靜止的狀態,否則容易滋生細菌,」他指出,停水大多是間歇性停水,時間不長,不需要刻意少用儲備的水,刻意少用反而會讓水質變差。

停水-旱象-水庫-儲水

(雖然北部用水暫時無餘,但也出現蓄水量偏低的情形。圖為石門水庫,根據水利署的資料顯示,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剩下38%。圖片來源 / 范寶厚提供)

儲水多少才夠用?

要儲備多少水才足夠呢?依照水利署的統計,2019年國人每天使用約284公升的水,林財富則建議,若是停水期間壓縮用水量,例如洗澡改用擦澡、減少沖馬桶的次數、降低洗衣次數,那麼每天平均大約只需要100公升的水,「人每天要喝2~3公升的水,這不能少,但可以從其他方式來減少儲備水的消耗,以沖馬桶為例,若要把排泄物完全沖到下水道,傳統的馬桶每要12~15公升左右,新式馬桶也要在6~9公升。」所以可能的應變方式,排便完可立刻舀水沖馬桶,但排尿就不用每次都沖。

停水和重新供水應注意的7項事情

停水前、中和恢復供水後,都有需要注意的事,不僅維護水質,也可以避免發生意外:

停水前

  1. 停水前6小時開始儲水,避免集中在開始停水前才大量儲水,造成管線末端用戶無水可用。招名威也指出,太晚儲水可能會用到底部夾帶雜質的水,所以要拿捏儲水的時機
  2. 儲水後應加蓋避免蚊蟲孳生。

停水期間

  1. 要關閉抽水機電源。如果沒有關閉,抽水馬達會空轉,過熱便可能引發火災。除了容易造成火災,也可能造成負壓效應。由於馬達空轉,有可能吸入管線外的雜質、污染物,當重新供水後,造成水質污染。
  2. 必要時可以購買包裝水飲用。
  3. 如果儲水是用山泉水或是地下水,要注意衛生和重金屬。招名威指出,山泉水可能有昆蟲卵或是寄生蟲,要煮沸再使用;地下水則是可能重金屬,可能要使用濾水器,逆滲透、離子交換樹脂、蒸餾等濾水器可以去除重金屬。

重新供水後

  1. 林財富指出,重新供水後水中可能夾雜水塔的沈澱物、水質可能較差,所以可以開水龍頭放流1~2分鐘再使用。
  2. 排放不用的水,可以搜集起來沖馬桶或清潔環境。

節水 36 計

妙計 1:新蓋房屋請採用 6 公升省水型馬桶;將耗水型馬桶換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妙計 2:留意與檢查馬桶是否漏水。先將進水三角閥關閉,觀察水箱水位高度是

否降低,如有漏水,應儘速更換止水橡皮蓋。

妙計 3:將小便器沖水裝置改為自動感應式,並調整適當沖水時間。

妙計 4:蓮篷頭及水龍頭如水量過大,應加裝適當節流裝置。

妙計 5:將橡皮閥水龍頭換裝精密陶瓷閥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時間以減少漏

水,並延長水龍頭壽命。

妙計 6:隨手關緊水龍頭,以節省水資源。

妙計 7:定期檢查水塔、蓄水池或其他水管接頭有無漏水情形。

妙計 8:洗澡採用淋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 5 分鐘為宜)。

妙計 9: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避免用水龍頭直接沖

洗,以減少使用水量。

妙計 10:利用洗米水、煮麵水洗碗盤,可節省生活用水並減少洗潔精的污染。

妙計 11: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可用來洗車、擦洗地板或沖馬桶。

妙計 12:收集除濕機、純水機、蒸餾水機等設備的排放水並予以回收再利用。

妙計 13: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的時候。

妙計 14:庭園綠化應選擇耐旱的植物,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以便分區調整

澆水用水量。

妙計 15:灑水系統噴灑範圍不要超出庭園以外,庭園邊緣請採用「部份圓形灑

水器」往花圃內噴灑。

妙計 16:配合天候澆水。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及不在強風時澆水。

妙計 17:對花草澆灌適量水量即可。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方法是以滴嘴

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圃施水。

妙計 18:修剪草皮應留下 10 至 15 毫米高度的草株,以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妙計 19:庭園土壤改良,添加濕潤介質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穀、

木屑、泥炭土),以提高土壤的透水與蓄水能力。

妙計 20:庭園以草類殘株、樹皮、木屑、礫石來敷蓋,可減少土壤水份蒸發、

土壤沖蝕。

妙計 21:洗滌物應適量,避免洗衣機及洗碗機中洗滌物過多或過少。

妙計 22:依衣料種類調整適當洗濯時間:毛、化學纖維物約 5 分鐘;木棉、麻

類約 10 分鐘;較髒污衣物約 12 分鐘。

妙計 23: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 1 次,可節省用水

及清洗時間。

妙計 24:多人洗澡時,應連續不要間斷,可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

妙計 25:洗澡時,熱水流出前之冷水可用水桶盛接,作為沖馬桶之用途。

妙計 26: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馬桶等替代水源。

妙計 27:機關學校、工廠等可規劃中水道系統。將生活污水處理至符合一定水

質標準,作為花圃澆水、操場灑水、廁所沖洗、消防用水等水資源再利

用系統。

妙計 28:勿將消毒劑或除臭劑置於馬桶水箱內,以避免強酸、強鹼腐蝕止水橡

皮蓋而造成馬桶漏水。

妙計 29:若確定馬桶水箱容量太大,可放置裝滿水之保特瓶以減少沖水量。

妙計 30:發現道路埋設之水管有漏水現象,應即通知當地服務(營運)所搶修。

妙計 31:游泳池溢水可回收過濾再使用,或作為運動場灑水用。

妙計 32:洗車請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海綿抹布擦洗。每月洗車

宜 1 次以減少使用水量。

妙計 33:所有水龍頭緊閉並確定無人用水時,水表卻仍在轉動,表示屋內或地

下水管有漏水。

妙計 34:食物退冰請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取出,或放置於冷藏室

內退冰,不要用水沖洗退冰。

妙計 35:清理地毯法請由濕式或蒸氣式改成乾燥粉末式。

妙計 36:洗手正確步驟:開小水沾濕手→關閉水龍頭→塗抹肥皂→雙手搓揉→

開小水沖洗→關閉水龍頭。

省水可以這麼做...試試7大方法
 
水情持續吃緊,經濟部19日開會通過提前在4月初對石門水庫區實施第3階段限水,屆時將有150多萬戶家庭受影響,影響區域包括新北板橋、桃園市、林口等區域將實施「供5停2」,若旱象持續惡化,甚至可能採取「供2停2」,對民生衝擊很大。而民眾一面做好限水心理準備的同時,生活中7大節水方法也隨手做起吧。
 
根據自來水公司提供的7大方法,生活中隨手、隨地都可以一起來全民節水。 
 
一、廚房節水: 1. 勿對著水龍頭直沖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以減少流失量。 2. 用洗米水、煮麵水、苦茶粉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洗潔精的污染。 3. 用洗菜水、洗衣水、洗碗盤及洗澡等清洗水來澆花、洗車,及擦洗地板。 4. 將除濕機收集的水,及純水機、蒸餾水機、等淨水設備的廢水回收再利用。
 
 二、洗澡節水 1. 安裝低流量蓮蓬頭、水龍頭曝氣器,或加裝緩流水龍頭氣化器。 2. 將全轉式水龍頭換裝新式1/4轉水龍頭,縮短水龍頭開關的時間就能減少水的流失量。 3. 隨手關緊水龍頭,不讓水未經使用就流掉,水龍頭加裝有彈簧的止水閥或可自動關閉水龍頭的自動感應器。 4. 洗澡改盆浴為淋浴,並使用低流量蓮蓬頭,淋浴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為宜。5. 多人洗澡時,一個一個連接不要間斷,可節省等待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或將前述冷水蓄存於水桶備用。 
 
三、洗衣節水 
1. 控製適量的洗滌物,避免洗衣機及洗碗機中的洗滌物過多或過少。 
2. 配合衣料種類適當調整洗濯時間:毛、化學纖維物約5分鐘。木棉、麻類約10分鐘。較髒污衣物約12分鐘。 
3. 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洗衣清洗前先脫水一次,可節省用水及清洗時間。 
 
四、馬桶節水 
1.新蓋房屋一定要採用省水型馬桶,或將現有的一般型抽水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2. 將水箱底小浮餅拆下,即成無段式控制出水 
3. 將小便池自動沖水器沖水時間調短。 
4. 請將面紙投入垃圾桶內而不要丟入馬桶中。 
 
 
五、回收用水 
1.利用屋頂裝置雨水貯留設備,收集雨水作為一般澆花、洗車及沖洗馬桶等替代水源。 
2. 游泳池溢水回收過濾再使用,或作為運動場灑水用。 
3. 機關、學校、工廠等可規劃中水道系統,將生活污水處理至符合一定水質標準,作為花圃澆水、操場灑水、廁所沖洗、消防用水等用途。 
 
六、庭園節水 
1. 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的時候。 
2. 庭園綠化應選耐旱的植物,按植物需水性分區栽種,以便分區調整澆水用水量。 
3. 對花草施予適量足夠存活的水即可,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的方法是以滴罐向個別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噴霧器對整個花圃施水 
 
七、其他節水 
1. 洗車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及海綿抹布擦洗。每月洗車一次,減少用水量。 
2. 清理地毯法由濕式或蒸氣式改成乾燥粉末式。 
3. 洗手正確步驟: → 開小水沾濕 → 關閉水龍頭 → 塗抹肥皂 → 雙手搓揉 → 開小水沖洗 → 關閉水龍頭
 
 
 
水情吃緊,怎樣做才能節水? 專家教「生活5大省水法」,例如洗澡順便洗衣
 
 

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有時大雨成災,有時乾旱令人憂心,如何節省水資源已是全民課題,倘若家家戶戶都學會聰明用水,還能用最少的水量洗菜、洗碗、洗澡洗頭、沖馬桶、拖地,不僅完成身體清潔,家裡也能保持乾淨舒適,還可省水費,就不必擔心無水可用之苦!

 

 

 

 

省水不用苦哈哈 日常這樣做

 

 

 

水的使用原則,就是「用最潔淨的水做最重要的事」。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最乾淨的水要拿來飲用或洗菜、洗澡等,舉凡直接接觸皮膚或進入身體的水都要用「一次水」;回收利用的「二次水」再拿去做其他的清潔工作,例如洗菜水可澆灌植物、洗澡水可以沖馬桶,更有心的話,可以設法把雨水儲存起來,拿去澆花,省錢又環保。

 

 

 

1、洗菜:在缺水時期,不要大量沖水洗蔬菜,建議可以用小蘇打浸泡蔬菜,抓洗一下或是用海綿輕刷蔬菜表面,再以水洗沖掉,即可煮食;若習慣用沖水洗菜的方式,洗菜水一定要接起來進行二次利用,才不浪費。

 

 

 

2、洗碗:飯後洗碗盤可先以「苦茶粉」或「黃豆粉」抹在碗盤上把油吸附,再用水沖掉,如此一來就不必耗費太多水,也建議盡量不要用泡沫量大的洗碗精,太過滑膩不好沖泡,徒增用水量。

 

 

 

3、洗澡、洗頭:若要省水,就不要泡澡。洗澡時等到頭髮和身體都洗好,開蓮篷頭或舀水從頭沖下來,如此就能一次沖乾淨頭髮和身體,節省水量。若要更省水,可以連同衣服一起洗,把衣服放在腳下,先以肥皂搓一下,等洗頭洗澡水一沖下來,腳踩一踩就乾淨一半,最後再以乾淨的水沖一沖就完成,幾近乾淨的洗衣水,也可以接下再二次利用,當成沖馬桶或洗廁所之用。

 

 

 

4、沖馬桶:可用洗澡水二次利用,先把浴缸塞住,留下洗澡水沖馬桶,或是更換省水馬桶,也可調整沖馬桶的水量,例如置放裝水的保特瓶到馬桶水箱內,每次沖出的水量可節省至少1/3。

 

 

 

5、拖地:可採用靜電拖把搭配除塵紙使用,如此「乾拖」可不必用到水,一週可採一次乾拖、一次濕拖交替,如此家裡地板能達到清潔效果,又能省水。若要濕拖,可利用洗碗水或是洗衣服留下的「二次水」先拖過一遍,把污垢、灰塵都先去除,若認為不夠乾淨,再以少量的乾淨水拖過一次即可。

 
 
全台鬧水荒,平常該如何省水?專家傳授5個節水妙招,改變這習慣竟能省下80公升的水
 
台灣陷入56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中南部水情告急,目前全台十大水庫蓄水率皆低於二成,部分縣市並開始執行「供5停2」的階段性限水措施。面臨缺水危機,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節約用水,以下就根據水利署提供的省水懶人包,整理出5個節水小撇步給你!
 

省水小妙招1》重複利用,一次洗好一週份量的菜

省水好妙招(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省水第一步,絕對是學會物盡其用,將每一滴水都使用的淋漓盡致!像是洗米水、洗菜水這些無可避免的日常用水,其實很好重複利用,另外像是洗澡水、除濕機收集的水等等,用來沖馬桶或擦地板剛剛好。
 
 
每個家庭做飯的用水量在日積月累下十分可觀,達人建議,洗菜時最好「一次清洗一週份」,以小包裝方式冷凍保存,並用「細水清洗」,洗菜時下方用水盆集水,用於澆花沖水皆可,此外,川燙完青菜的水、煮麵的熱水也可以拿去過一遍髒碗盤,更方便後續清洗。
 
 

省水小妙招2》拒絕浪費!刷牙用漱口杯、隨手關緊水龍頭

拒絕浪費水(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有些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像是洗手搓肥皂時不關水龍頭、把水龍頭開到最大、洗碗洗菜時持續開著水龍頭,都會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浪費了水資源,很多時候我們只要改變一下用水習慣,像是改以漱口杯刷牙、用水桶和海綿洗車,就可以輕輕鬆鬆達到省水效果。

省水小妙招3》縮短洗澡時間,淋浴取代泡澡

省水達人這麼(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在這個缺水的非常時期,最好以淋浴取代泡澡,並且使用低水流量蓮蓬頭、控制時間,若與人同居,接力洗澡的方式也能節省熱水流出前的水量。另外,因為沐浴乳比起肥皂較難清洗乾淨,建議這段期間可改以肥皂沐浴。
 
 

省水小妙招4》使用有「省水標章」的家電

省水標章(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現在市面上有不少家電通過水利署認證,獲有「省水標章」,不論是省水二段式馬桶、水龍頭、蓮蓬頭、洗衣機等,通通都能找到有節水設計的選項,不僅是缺水時的福音,長期下來也能為家庭節省一筆支出!

省水小妙招5》食物提早使用金屬盤或微波爐退冰

省水好妙招(圖/取自經濟部水利署)
 

魔鬼藏在細節裡!除了定期檢查家中漏水情況外,平時隨手將水龍頭關緊、食物提早使用金屬盤或微波爐退冰、綠化庭院選擇種植耐旱植物,利用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小時澆灌等等,也是珍惜水資源的表現。只要掌握上述方法並確實做到,相信你我就能一起平安渡過這次的缺水危機!

 
愛水就要節水

你是浪費水的人嗎?
你是浪費水的人嗎?是否有以下行為:
1.洗手搓肥皂不關水龍頭,讓水一直流。
2.開著水龍頭刷牙。
3.洗碗及洗菜時一直開水龍頭。
4.總是把水龍頭開到最大。
5.洗澡都用浴缸泡澡。
6.沒有隨手關緊手龍頭。

節水10大招
節水10大招
1.洗車時,用水桶代替水沖。
2.盆浴時淋浴,並縮短洗澡時間。
3.沖水馬桶改用省水兩段式。
4.洗衣服改用省水流程。
5.熱水流出前的冷水再利用。
6.洗臉以盆槽代替水流沖洗。
7.洗手抹肥皂及搓揉時將水龍頭關緊。
8.刷牙用漱口杯。
9.洗菜以盆槽代替水流沖洗。
10.澆花以洗菜洗米水代替。



家戶查漏3大招
家戶查漏3大招
1.查水單水表意常。
2.查用水設備故障。
3.檢查管線是否有異常。

水情緊急時,我們可以怎麼做?
水情緊急時,我們可以怎麼做?
1.少洗車改用擦拭方式。
2.少盆浴改用淋浴方式。
3.少澆花改用洗菜水澆花。
4.多選用有省水標章之器材。
 
 
水情吃緊,達人傳授10大省水妙招
 

「台灣即將進入旱澇分明的時代,」張楊乾說,根據中研院的模擬研究,近年台灣前10%的強降雨增加,大雨集中在某幾天,台灣小雨日卻逐漸減少,不利貯存雨水,而且2014年8月,西太平洋沒有一個颱風生成,是相當罕見的現象。

千萬別小看缺水危機,《歷史上的大暖化》一書提到,漫長的乾旱就像氣候房間裡無聲的大象,對整體經濟的殺傷力深遠而廣泛。

國外與家事達人怎麼省水?

國外落實的許多省水方式值得台灣參考。張楊乾舉例,澳洲有些家庭洗澡時會以沙漏計時,限定在4分鐘內洗完澡,可省下不少水;德國的綠屋頂則可減少地表逕流。

亞洲如新加坡政府近年除了推動海水淡化,也積極發展新生水廠,將廢水回收處理,變成可飲用水;日本人洗澡時,省水裝置會顯示單次洗澡用了多少水費,有些家戶還會在馬桶水箱上裝洗手台,洗手後的水可用來沖馬桶。

台灣一些企業也當起火車頭,率先實施節水。例如台北富邦南京大樓是一棟綠建築,裝置「中水(再生水、回收水)系統過濾設備」,洗手間採二段式省水馬桶。

周志宏說,台達電台北總公司的男廁使用省水便斗,因表面有阻絕液,阿摩尼亞不會跟空氣接觸,不必沖水也沒有異味,而大樓空調設備的冷卻水稀釋後,可用來沖馬桶;桃園研發中心還設置雨水回收池,用作植栽澆灌。

人的每日生活都離不開水,雖然改善大環境無法一次到位,但個人還是可以從居家生活落實省水,每個人都省一點,多人省下的水量就很可觀。

張楊乾建議,將用水「可視化」,會讓人對用水更「有感」。多數人不太清楚自己每個月用掉多少水、繳多少水費,如果有一些測量工具,例如用水桶、水箱貯水,就能喚醒節水的動機。

執行省水超過20年的省錢達人楊賢英也提出四個省水要點:集中洗、選小型省水設備、利用小道具、替代法等。「省水不是一門苦差事,每個人時時放在心上,習慣成自然,就不會覺得自己在省水了。」

從今天起,你也可以落實節水愛地球,並守住荷包。

達人傳授居家生活 10面向省水術

1.洗蔬果―集中洗

把所有的蔬果集中在一個盆子,以小水流的方式慢慢洗。

水龍頭也可以加裝省水墊片,讓出水量變小。

2.煮飯菜―清淡食材一起蒸煮

善用即將丟棄的東西,例如用空牛奶盒當紙砧板切菜,省去洗砧板的水。

煮麵時順便燙青菜;馬鈴薯或紅蘿蔔可和飯一起蒸煮。

燙青菜剩下的水富含營養素,加少許清水稀釋後,很適合用來澆花。

3.解凍食物―放金屬鍋具上

解凍食物時別用水沖,把要解凍的食物放在金屬鍋具上,溫度傳導較快,能加速解凍。

4.洗鍋碗瓢盆―先刮污垢再沖洗

豆漿豆渣、鍋巴等常附著在鍋碗瓢盆上。我都拿過期的信用卡刮掉污垢,這樣洗起來快速、輕鬆。

碗先擦過,疊起來洗,讓水流順便沖到下面的碗盤。如果用洗碗機,可以把家中其他東西如海綿、洗鍋刷等,一起放入洗滌。

 

5.沖廁―換省水馬桶

常見的馬桶省水方式是在水箱內放寶特瓶,但寶特瓶放久易生青苔。

現在的二段式省水馬桶沖小號約用掉3公升水,大號用掉6公升,比一般馬桶沖一次約用掉12公升還要省水。

6.刷牙―漱口時才開水龍頭

有些人刷牙時,會開著水龍頭讓水一直流;應是漱口時再開水龍頭,或先用漱口杯裝好水。

7.洗澡―等熱水時先刷浴室

等待熱水前的那段冷水,我都用來刷洗浴廁或手洗貼身衣物。

洗澡用肥皂替代沐浴乳。我算過,用沐浴乳洗澡花掉60公升水,用肥皂才用掉25公升。

最好以淋浴取代泡澡。

從頭開始往下洗,再一次沖水,而不是分開沖洗,大概可以省下5~10公升的水。

8.洗衣服―累積到八分滿

衣服累積到洗衣機八分滿再洗,最省水省電。

可換一台小型滾筒式的洗衣機,有些小型洗衣機一次可洗6~12件衣服,才用掉17公升的水,很划算。

9.打掃―先除塵再濕擦

打掃時,我會先除塵再濕擦。當灰塵變少,就不用花太多工夫及水反覆擦拭。

可多用魔布(細纖維材質抹布)這類去污力佳,但又不需使用化學清潔劑的清潔法。

也可用報紙、不要的舊衣代替抹布,用髒即丟,省下洗抹布的水。

10.家用設備―選擇省水標章

除了省水馬桶,目前也推出其他有「省水標章」的家用品,例如小便斗、水龍頭、蓮蓬頭、洗衣機等。

產品查詢:省水標章資訊網

一家四口2個月「用水費」僅45元 阿乾的浴廁聰明省水法

綽號「阿乾」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是全公司公認最會省水的人之一,沖馬桶、洗衣服都不忘節水,實際執行下來,估計一家四口2個月只花45元用水費。

「沖馬桶是用水庫流下來的水,其實很浪費,」阿乾說。一個人一天約喝2公升的水,非省水馬桶沖一次水就耗掉12~15公升,幾乎用掉一個星期喝的水量;省水馬桶雖然沖一次約用掉3~6公升,但還是比每天喝的水多。

他認為,如果二次利用洗澡、洗衣機或洗蔬果留下的水,「光是這樣做,跟台北市人均用水比起來,可省下七~八成左右。」

「我們一家四口人2個月水費300多元,如果扣除管線費用,把用水度數換算成價格,2個月才用45元,」阿乾說,省水並不是要人放棄生活的享受,而是從小細節改變,更聰明利用水資源。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2013年自來水生活用水量統計」,台北市平均每人每日生活用水量約333公升。

Tip/淋浴時,阿乾會站在大塑膠桶裡,估計一次洗澡約用掉20公升的水(低於成人洗澡平均用水的54公升),再將洗澡水蒐集起來沖馬桶。

Tip/阿乾也將洗衣機架高,在下方放置大水桶,請水電工在水桶內加裝0.3P馬力的沉水馬達,將水管連通到馬桶水箱,蒐集洗衣機排出的70公升廢水,用來沖馬桶。

 

 
省水大作戰! 節水器簡單DIY
 
全台鬧水荒,大家都在省水大作戰。高雄就有位許先生,家裡處處都有省水裝置,而且都是自己DIY做的,像是保特瓶的瓶蓋,剪去蓋子旋轉的部份,留住封口的那一片,再打上幾個洞就成了省水墊片,裝上這樣瓶蓋墊片跟沒有裝的水龍頭,以同樣的時間來洗青菜,水竟然省了快一半,還有用項皮筋綁水龍頭也能省水,怎麼做,帶您一起來看看。
 
洗菜、洗衣服、澆花,這些事每天每個家庭都在重覆,可是像這樣水嘩啦啦的流,缺水的現在讓人心疼,到底怎麼省水又不必花錢?省水自己來,第一招有請「保特瓶」,瓶蓋剪去蓋子旋轉的部份,留住封口的那一片,再打上幾個洞就成了省水墊片,水龍頭裝上墊片後,出水量明顯變小。再來做個實驗,同樣花30秒的時間來洗菜,很清楚的看到裝了墊片之後,水盆裡的水幾乎少了一半,這樣的DIY的省水墊片,簡單好用又環保。
 
 
 
除了保特瓶蓋,省水自己來第二招,就是利用橡皮筋的拉力,讓開水龍頭時能被拉住,不會一下子開太大浪費水。簡單的兩個撇步誰都會做,這位許先生家處處都在省水,洗菜、洗米水拿來澆花,還有這個,冷氣水也沒浪費,每一滴都留下來,這些小細節人人都能做,省水大作戰,大家一起來。
 
 
 
節水達人勤查小細節 瞄一眼帳單就知家裡有沒有漏財
 
「有些家庭沒注意到馬桶水箱的水量長期處於高水位,每按壓沖水1次,水箱進水閥會自動進水到高水位,其實很耗水。」他現場示範調整水量高度的方法,先按壓一次馬桶沖水,再用手或一字起子扭轉旁邊的水位調整螺絲,立刻讓每次沖水量至少省下2公升。
 

鄭瑞章強調,他不建議放礦泉水瓶在水箱裡,一來可能碰損到其他配件,二來水量太少可能沖不乾淨,再按一次反而浪費水。

他提醒,沖水馬桶漏水比例約20%,最好每4、5年定期檢查更換馬桶水箱裡的止水橡皮蓋,「有人會放消毒劑或除臭劑在水箱裡,不建議放這類強酸、強鹼腐蝕止水橡皮蓋,容易造成馬桶漏水。」

 
水龍頭口的節水墊片最好定期轉開清潔髒垢。

除了家裡耗水量最大的馬桶之外,鄭瑞章也勤查小細節,他手拿老虎鉗,轉開水龍頭口的節水墊片說:「髒垢會影響出水,誤以為水流不夠、越開越大,形成浪費。」在他眼裡,水龍頭每秒漏1滴,1天就流掉24公升,他謹慎防止水龍頭漏水,也會適當調整下方的冷熱水水壓(左熱水、右冷水,順時針轉水量小、逆時針轉水量大)。

家中水管破損難發現,定期查對水表和水費帳單是好方法。

「每次收到水費帳單,我都會對照水表,留意上面的指針數跟帳單上的記錄不該差太多。」鄭瑞章解釋,假如帳單上記錄「本期指針數」為862,實際對照水表發現上頭指針數962,出現100的差距代表相差100噸的水,那一定是家裡某處在漏水,「自來水公司出帳單有時間差,等你收到帳單再對水表,水表可能多跑了數10噸,但差距百噸就屬異常。」

 
 

通常地震過後,擔心自來水管破裂漏水,鄭瑞章也會查對水表。如果家裡都沒有人用水,但是指針數下方的小紅軸微微地轉動,那也代表某處水管正在漏。

RO淨水器過濾產生的廢水能用來洗碗。

而有些家庭會裝RO淨水器,但過濾出純水的過程中會產生廢水,鄭瑞章強調,額外排出的廢水其實是乾淨的水,蓄儲回收起來可洗衣、洗碗。「我還在自家的雨遮上自接雨水回收系統,用來澆花很方便。」

 
 
學看水表不漏財
 
水表上顯示的阿拉伯數字是累計用水量(水費帳單上的指針數),單位是立方公尺(m³),1立方公尺的水重量為1噸,也就是1,000公升。而下面4個紅色指針則分別計算公升量,從最左邊的指針轉1格代表用水0.1公升、轉1圈代表用水1公升,會帶動第2個指針轉1格,以此類推,當最右邊的指針轉1圈代表用水1,000公升,會牽動上方阿拉伯數字加1。
 
如果平時沒用水,中間的小紅軸微微轉動,代表某處水管在漏水,最好在收到帳單或地震後定期檢查,避免水管破裂漏財。
 
 
 
水情吃緊 中市校園水龍頭加裝節水器用水分流
 
水情吃緊,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要求各校落實節水措施,校園進行用水分流,有學校在水龍頭加裝節水器,預備儲、蓄水的設備,使用廢棄水澆灌花木,落實省水。
 
國內水情告急,全台各地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滑,配合中央區域供水調度,加強抗旱整備及節水宣導,台中市政府協調工業用水大戶配合減量用水,開放72處新建建築工地地下水資源、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供民眾取水洗掃使用。
 
因應水情嚴峻,教育局去年10月陸續提醒各學校超前部署,落實節水措施、宣導;今年2月請各學校加強抗旱節水,設有廚房供應午餐的學校預備儲、蓄水設備;呼籲各校用水分流,減少自來水使用,澆灌、沖水等非必要用水的地方,應該節省或重複使用廢棄水。
 
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指出,為落實節水,校內的水龍頭加裝節水器,並以清潔後的水用來澆灌,減少自來水的使用。
 
 
神岡區岸裡國小因校內有葫蘆墩圳流經,校長彭道衡表示,校內灑掃用水取用水圳的水,拖地後的水也留下澆花,目前已停止戶外花木的澆灌,只剩下花盆仍有澆水。彭道衡表示,雖用水節量,但防疫工作不能忘,呼籲學童洗手時注意水量,不過仍須勤洗手,兼顧節水與防疫。
 
4/6起限水 中市府省水大作戰啟動
 

市政大樓噴水池停用自來水、加裝省水閥等 公園改以次級水沖廁

 

〔記者陳建志、蘇金鳳、歐素美、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自4月6日起進入分區限水「供5停2」階段,台中市政府各機關也紛祭省水閥等展開省水大作戰;包括建設局及台中捷運公司均指出,公園及捷運站廁所對外開放,但呼籲民眾市府會提供取水站,勿進入取水自用。

 

設有取水站 籲民眾勿到公廁取水

 

市府秘書處指出,配合抗旱,包括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已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及沖洗外牆;陽明市政大樓則設有井水,供應澆灌、廁間沖灌及空調用水。

 

公園暫停自來水澆灌

 

此外,秘書處指出,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廁間已採用兩段式省水馬桶,水箱浮球並調整至低水位,陽明市政大樓則已於馬桶放置寶特瓶調整出水量;兩市政大樓廁間洗手台已全數安裝省水閥。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全市300餘處公園自來水封鉛暫停自來水澆灌,但公園公廁水龍頭仍會開放,公廁均設有水塔,以次級水沖廁;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也說,已將馬桶及水龍頭的水量調小,由於捷運很多站體是綠建築,會規劃再生水澆灌,北屯機廠有污水處理廠,也能利用作澆灌。

 

捷運水龍頭水量調小

 

包括陳大田與林志盈均提醒民眾在停水期間勿到公園或捷運站公廁取水,市府另設有取水站,可供民眾取水用。

觀旅局另針對登山步道及觀光景點進行水龍頭節水改善,調整馬桶及小便斗沖水量;另登山步道公廁若使用溪水與自來水交替,也全部改用溪水。

此外,台中熱門的太平區咬人狗坑登山步道,原有簡易鐵皮廁所供山友使用,因旱象嚴重,地主公告暫停開放,讓山友「不方便」,盼市府協助改善或增設廁所,一勞永逸;觀旅局指出,該步道位於山坡地保育區且部分屬私人土地,受到相關法令、水源及土地取得限制,無法設公共廁所或協助提供水源,建議民眾登山前到鄰近民間超商或加油站如廁。

 
 
本文摘自
今周刊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87/post/202104270036/%E5%81%9C%E6%B0%B4%E3%80%81%E9%99%90%E6%B0%B4%E6%80%8E%E9%BA%BC%E8%BE%A6%EF%BC%9F%E7%BC%BA%E6%B0%B4%E6%9C%9F3%E6%AD%A5%E9%A9%9F%E6%AD%A3%E7%A2%BA%E7%94%A8%E6%B0%B4%EF%BC%8C%E5%BE%9E%E5%84%B2%E6%B0%B4%E5%88%B0%E5%BE%A9%E6%B0%B4%E9%83%BD%E6%9C%89%E8%A8%A3%E7%AB%85
康健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919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9758
水力署 https://www.ga.nctu.edu.tw/web/page/attobj.php?u=7J0G&m=DOC&n=%E7%AF%80%E7%B4%84%E6%B0%B4%E9%9B%BB%E6%96%B9%E6%B3%95-%E7%AF%80%E6%B0%B436%E8%A8%88
好房網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678392993.html
聯合元氣網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6/5351780
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3640517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https://www.wrs.ntpc.gov.tw/home.jsp?id=ffb7a5546a4ef474
華視 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504/201504071601182.html
鏡週刊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10331fin017/
三立新聞網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08302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40039
arrow
arrow

    午後沙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