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之道全在這裡…武漢肺炎是什麼預防症狀疫情蔓延擴散傳染口罩

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在全球累計已超過200例,隨著春節連假將迎接從中國返台的人潮,國內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此病毒,本報整理懶人包資訊如下:

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在全球累計已超過200例,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此病毒,本報整理懶人包資訊。(本報合成)

中國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在全球累計已超過200例,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此病毒,本報整理懶人包資訊。(本報合成)

武漢肺炎是如何發生的?

去年12月31日,網路流傳中國武漢出現多起不明肺炎案例,隨後中國證實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於今年1月12日正式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我國利用中國公布的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87.6%,代表病毒可能來自蝙蝠,與同為冠狀病毒家族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相似度也分別有79%與52.5%。

武漢肺炎如何傳染?症狀是什麼?

大部分人類感染冠狀病毒以直接接觸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飛沫傳染為主,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包括鼻塞、流鼻水、咳嗽、發燒等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並有部分會出現較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如肺炎等。

武漢肺炎如何有傳播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一開始認為可能是動物感染源,後來也認定「有限度人傳人」,指近距離、通常一公尺內,然後接觸約十幾分鐘而感染,往往是同在一個家戶或醫護人員照顧病人較可能發生傳染,但隨著中國武漢以外的省市、其他國家陸續發生病例,且不少病例並無發生群聚感染的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專家懷疑不再侷限於親密接觸感染。

如何預防武漢肺炎

目前未有疫苗可用預防冠狀病毒感染,建議預防措施包括戴口罩與勤洗手、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等。

目前對於武漢肺炎,台灣政府有做什麼防疫工作嗎?

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中國武漢直航入境台灣班機進行登機檢疫、主動評估旅客健康情形,若符合發病14天內具有武漢旅遊史,並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或臨床診斷肺炎,或是發病14天內有中國非武漢地區旅遊史、出現肺炎,均需要通報主管機關被隔離。此外,指揮中心也對於中港澳入境班機上,將於春節前全面發放「旅遊疫情警示・主動健康申報」衛教單張,提醒旅客注意。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有中國武漢旅遊史的就醫民眾及陪病家屬,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候診。(疾管署提供)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有中國武漢旅遊史的就醫民眾及陪病家屬,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要戴口罩候診。(疾管署提供)

 

武漢肺炎肆虐 3分鐘了解疫情及預防措施

中國大陸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截至21日已發現217起感染病例,造成四人死亡,且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已出現人傳人的疫情,加劇疫情蔓延的疑慮。衛生福利部上周公告,將此「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增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武漢肺炎是什麼?

武漢的肺炎疫情與一種新型冠狀病毒有關。冠狀病毒產生的症狀不一,輕微的可能如感冒,嚴重的包括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也就是SARS。

 

世界衛生組織(WHO)稱,武漢肺炎的症狀主要是發燒,一些患者出現疲勞,乾咳和呼吸困難現象。

 

由於此次疫情中一些病患曾經在有活物和野味出售的海鮮市場工作或消費,有人擔心這類新型冠狀病毒可能如當年的SARS一樣也來自於動物,

 

●目前疫情?

 

據大陸央視報導,病例已達217起,其中武漢198起,廣東14起,北京5起,四川、雲南、上海、廣西、山東都有疑似病例。

 

在亞洲地區,繼上周泰國和日本之後,南韓也發現了第一例病例。

 

央視引述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報導,證實有人傳人的現象。新華社指出,武漢市共有15名醫護人員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嚴重性和SARS相比如何?

WHO將新病毒標記為2019-nCoV,彭博資訊報導,一份為《國際傳染病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準備的論文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成與SARS病毒存在至少70%的相似 ,但在嚴重程度,致死率和傳播性方面,「臨床表現較為溫和」。

 

路透報導則指出,一些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目前為止對新病毒所知甚少,包括起源。

 

●如何預防?

 

路透報導指出,目前尚未開發出武漢肺炎疫苗。

衛福部公告表示,研判中國大陸疫情已有明顯社區傳播及疫情擴大情形,專家建議,具中國大陸旅遊史(不限武漢)且具有肺炎者均列入通報,以加寬監視範圍,一旦發現疑似病例就予以隔離。

 

疾管署表示,民眾近期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返國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

中國大陸關官方媒體報導,武漢病毒已出現人傳人病例。 路透
中國大陸關官方媒體報導,武漢病毒已出現人傳人病例。 路透

 

 

本文轉貼自 自由時報 聯合新聞網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046766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4299852

午後沙發 ARVO SOFA

http://arvosofa.pixnet.net/blog
Facebook粉絲團 : http://www.facebook.com/arvosofa

 

arrow
arrow

    午後沙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